常見問題

FAQ


發生以下之問題、除了火警應迅速聯絡消防隊之外、也應迅速通知配合的機電廠商。管理員(總幹事)在操作過程中應盡量注意自身安全,沒有把握的事情,盡量交由專業機電公司來操作,以避免傷到自己。

【處理方案】注意是否淹到機械停車位、下層之車子。將污廢水之幫浦控制盤、手動 旋轉鈕轉至手動之位置,然後按下任一幫浦ON 的開關,如果水位無下降,再按下另一組ON的開關,如果水位還是未降下,應緊急採用自備幫浦、將溢出的該棟抽至別棟污廢水池 或一樓水溝。
【處理方案】注意是否淹到機械停車位、下層之車子。請迅速關閉水表進水開關即可。
【處理方案】注意是否淹到電梯、住戶內部。關閉揚水幫浦電源開關即可。
【處理方案】表示某一組揚水幫浦無法抽水上去,採用手動開關將揚水幫浦控制按鈕、按ON即可,一般都有兩組、如果其中一組無法抽上去、再改另一組即可,要注意抽水時間,有些揚水幫浦運轉五分鐘就滿水位了。
【處理方案】將發電機控制盤面選擇開關由「自動」轉到「手動」,按下啟動開關即可。
【處理方案】將發電機選擇開關由「自動」轉到「停」即可。如果還是無法停止,請按 下緊急停止按鈕或是關閉油門開關。
【處理方案】先確認是否火災發生或是幫浦的誤動作,如果屬於幫浦的誤動作,請將其控制盤面選擇開關由「自動」轉至「停」的位置。
【處理方案】先確認火警樓層、位置,以樓梯為行動路線、迅速到達該地點,先確認是否誤動作或是誤報(必須該防護範圍一戶一戶的檢查),如果屬誤報、請將地區警鈴及主警鈴聲音關閉,一閃一閃的信號請保留,以利機電公司追查問題點。另外如果真的是火災,一平方公尺以內的火源,請用滅火器滅火,如果大於前項之火源,請用消防栓滅火注意、電氣火災請勿用消防栓滅火)。
【處理方案】火災發生時,一平方公尺以內的火源,請用滅火器滅火,如果大於前項之火源,請用消防栓滅火(注意、電氣火災請勿用消防栓滅火),當火源相當大時應一邊滅火,同時採用廣播主機、教導住戶如何逃生(平時就應該做好演練及假設狀況之對策)。
【處理方案】先確認(排煙、灑水、泡沬)火警樓層位置,以樓梯為行動路線,迅速到達該地點檢查動作是否為真,如為誤動作時請先關閉地區警鈴及主警鈴並通知機電公司。但要特別注意此時馬達(指排煙、灑水、泡沬馬達)是否運轉中,以免浪費了流動電費又超過契約容量被台電罰款。
【處理方案】先確認該住戶門牌上方的水表號碼,至該支樓梯頂樓之集中水表箱,關閉表前開關即可(關閉時要採用鉗子)。
【處理方案】查察是否有頂樓排煙馬達誤動作,或是地下室消防幫浦機房、幫浦誤動作 (可加設誤動作警報器),或是機電人員消防幫浦試車時,未採用發電機,直接採用台電電源,造成契約容量暴增,都是相當的可能原因之一。
【處理方案】大部分為地下室水池進水浮球開關壞掉,而又未裝設檢視口,水由溢水口流出。另外,下水池或是消防池龜裂或是防水不良也是相當重要的原因。
【處理方案】察看供電區域二次側是否有短路、超載或是接觸不良之現象,如果均屬正常,先將開關扳到底、然後再往上送,在送上的過程,應關閉開關箱之中間盤面,最好以木棍替代手送上,並且最好有安全帽等遮蓋臉部。如果無法送上,就不要再送,表示真正有問題,交由專業機電公司處理。

火警總機面板

Central panel


火警總機面板
(功能選擇區)按鍵說明

  1. 主音響鍵:

    迴路動作時,主音響鳴響;

    按下此鍵,注意開關燈亮,主音響停止鳴響。

  2. 警示音響鍵:

    迴路斷線、泵浦起動或缺水時嗚響;

    按下此鍵,注意開關燈亮,警示音響停止鳴響。

  3. 地區音響鍵(自動彈回型):

    迴路動作時,地區音響鳴響;

    按下此鍵,地區警鈴停止中燈亮,地區音響停止鳴響。(約4~5分鐘會自動恢復鳴響)

  4. 蜂鳴器鍵/閘門鍵:

    迴路動作時,蜂鳴器鳴響/閘門開啟;

    按下此鍵,注意開關燈亮,蜂鳴器停止鳴響/閘門關閉。

  5. 移報鍵:

    迴路動作時,廣播移報動作;

    按下此鍵,注意開關燈亮,廣播移報停止。

  6. 蓄積鍵:

    蓄積開關定位時,迴路需經0~8秒蓄積後才動作;

    按下此鍵,注意開關燈亮,迴路信號直接動作。

  7. 自保鍵:

    自保開關定位時,迴路動作後,狀態將做記憶保存;

    按下此鍵,注意開關燈亮,迴路動作後,將不保有原來之記憶狀態功能。

  8. 斷線測試鍵:

    按下此鍵,直接對各迴路做斷線測試。

    (不可與動作測試鍵同時按壓)。

  9. 動作測試鍵:

    按下此鍵,直接對各迴路做動作測試。

    (不可與斷線測試鍵同時按壓)。

  10. 電池測試鍵:

    按下此鍵,即可顯示備用電源之電壓是否正常。

  11. 復歸鍵:

    按下此鍵,即可解除系統之迴路記憶狀態,對總機整體做復置。

火警總機SOP

Central SOP


  1. 授信總機警報聲響,請先確認警報位置。
  2. 迅速至火災發報位置察看現場狀況。
  3. 確認火警發生,請立即通報119消防隊前來處理,後立即疏散住戶。
  4. 授信總機音響等火警狀況解除,方能暫時關地區音響。
  1. 授信總機警報聲響,請先確認警報位置。
  2. 迅速至火災發報位置察看現場狀況。
  3. 確認火災誤報。
  4. 請將①主音響②警示音響③地區音響④移報按關閉停止,再將⑤復歸鍵按下。
  5. 復歸後警報燈熄滅,請將主音響、警示音響、地區音響、移報、復歸按至定位方向,即可恢復正常。(左至右順序按下即可)
  6. 警報燈若不熄滅,請撥0800-505059通知鴻大機電消防處理。

緊急事件標準作業流程

Emergent


停水之處置作業

總幹事在社區內

總幹事

警衛ro秘書

查看水錶

檢查揚水馬達有無運作

無運作檢查儲水塔水位

通知機電保養維護廠商

未轉動 - 連絡自來水公司 瞭解停水原因和預計供水時間 ※通報給各住戶周知

回報總幹事

開啟手動揚水幫浦15-20分後切回自動

總幹事未在社區內

警衛ro秘書

警衛ro秘書

查看水錶

檢查揚水馬達有無運作

無運作檢查儲水塔水位

通知機電保養維護廠商

無運轉 - 連絡自來水公司 瞭解停水原因和預計供水時間 ※通報給各住戶周知

回報總幹事

開啟手動揚水幫浦15-20分後切回自動


作業注意事項

一、接到通報無水時,確認各戶上、下樓有無停水,在確認其他棟有無停水

二、只有單戶停水為水錶拆除。單棟停水為揚水馬達無運作。全社區無水為停水。

三、另清洗公共水塔完成時無水,若為頂樓二至三層,為加壓馬達閉鎖。若整棟無水則為水尚未到達該棟儲水塔(管線較後面)。

汙、廢水溢出停車場

Emergent


汙、廢水溢出停車場

馬達有運轉的聲音

切手動按另一部馬達排水

有效

無效


手動運轉時
最好在2小時以內

將無熔絲開關切至OFF


馬達有運轉的聲音

切手動打開開關箱檢查漏電斷路器或無熔絲開關是否跳脫

無跳脫

有跳脫 重新送電


切手動按另一部馬達排水